有热能则生,无热能则亡;热能足则体健,热能弱则体衰。故保护并随时补充身体热能,是保健强身、祛病延年的关键,其重要性绝不亚于原始点的按推,尤其对重大疾病更是成败之枢纽。热能可通过内、外热源来补充。外热源如加热红豆袋、电热毯、暖贴、太阳光等,甚为简易,无须赘述。

内热源之药食,品类繁多,但药补不如食补,所以日常所需,可从温热性食物中去挑选。

人生病时热能会更加不足,适应力、吸收能力都会变差,此时最便利有效之热源即是姜。姜外敷内服皆可,如用作内热源,则以精选有机土姜切片晒干或烘干、再经炒过而制成之天然干生姜为最佳,用它熬成的浓姜汤温热性强而不烈,且易吸收,效力胜过人参,最适合于重症患者。姜还可以加工成姜粉、姜泥、姜汁、生姜素等以适合内外各种用途。需要注意的是,用很多化肥、农药种出来的,或者经硫磺熏蒸过的姜,皆不堪用。某些姜品因加工不当,如用石灰(性极寒)脱水制成的干姜(为某些中药房所常见),或用生姜榨汁后所余姜渣、再添加调味剂制成的调味姜粉,此类姜品药性已大为减弱,甚至变异,亦不可使用。现在市面上甚至出现人造化工姜粉,那就更不可用了。

然而,有机姜的种植并不普遍。所幸普通患者不必用到很浓的姜汤,日常保健更可用其它的内热源来替代,比如胡椒、花椒、辣椒、茴香、葱、香椿之类(见[蔬食寒热表] 附录)。这些替代品中,有的比姜的温热性还更强,只是由于热性太烈或不易吸收,对病人恐不相宜,但对健康者则无妨,足可满足保健之需。我们可以依据味道一一辛属温、辣属热一一从食物、调味品中去尝试、发掘更多方便适用的内热源替代品,必要时可做蒸、炒、研磨等适当加工。如果进而能将部分种植寒凉性药材及蔬果的土地转种温热性作物,那就更有意义了。如此内热源方不至匮乏,全民的健康才有保障。

除了从食物获取内热源,还有就是运动与调心。要活就要动,运动强身,才是从根本上增强体质的方法,并且保持乐观平稳的心情,止恶向善。这样不仅可避免对温热药食过度的依赖,同时也可降低对环境资源无厌的需求。
让我们共同努力,创造一个温暖的自然生活环境,而不是寒凉的化学药物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薑粉 原始點 內熱源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n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